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大燈進水/起霧怎麼辦?

這是蠻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只要google一下,不管國內國外,國產進口,都會發現有人詢問過這個問題,這回剛好自己碰到,來分享一下。

先說說一些常識,大家要知道,大燈的內部並不是密封的,而是透過背面的幾個防水通風氣嘴來做交換氣,為甚麼大燈不是密封的?因為大燈內有會發熱的燈管,當大燈啟動時,燈殼內的空氣會變熱,熱空氣的體積較冷空氣大,長久會使燈具變形,因此設有通風氣嘴可讓膨脹的熱空氣得已排出,反之若關閉大燈後大燈冷卻,也是透過這些通氣口做燈具內空氣的調節,這就是一般燈具內氣體的交流作用。




接著談到為什麼會大燈有霧氣?一般上述的氣體交換過程量都很小,但萬一碰到極度潮濕的氣候,甚至經過了淹水路面,引擎室內的濕度大增,那麼當氣體在交換,飽含濕氣的空氣進入了燈具,在燈具內外溫差出現時,水氣就會凝結在燈殼上,造成我們看得到的霧氣,乍看之下非常嚇人。



不過這種情形,通常在長時間的大燈開啟或在陽光下曝曬下,大燈內的水氣也會逐漸被蒸乾,回到正常溼度的乾燥狀態,所以大部分的大燈起霧,都是正常的,連SS的車主手冊都有註明了這點。

但是!就是這個but,如果你的狀況已經不止於霧氣凝結,而是有積水在燈具底部,就不是開大燈或曬太陽能解決的了,請回原廠進行檢修視情況更換燈具。

另外補充一個解決霧氣的方法,也是這次我的搶救措施,這次是由於六月初一陣大雨,我剛好進行更換HID燈管的作業,在防水蓋沒有完全閉合的情況下出去繞了一圈驗證魚眼切線與高度是否OK,隔天就發現這個狀況,馬上採取搶救,因為燈具內部飽含水氣,可能導致線路或者電路板氧化,不能拖太久。

我使用的手動排除水氣做法就是使用家裡都會有的吹風機,沒錯就是吹乾頭髮用的吹風機,在拆開燈具後方的遠近燈管防水蓋後,以最弱風速朝燈具內以不接觸到的原則為方式送入熱氣,並注意近遠燈位置都要輪流吹,避免單一區域過熱,這樣就能快速的乾燥燈具內部,我操作了40分鐘,狀況就有非常明顯的改善(請對比第一張照片)。



之後幾天太平洋高壓壟罩天氣大好,上班出門在露天平面停車場曬個幾天,就不曾再見到霧氣了。

另外再補充一個比較罕見的起霧問題點,就是客觀大氣環境的影響,當車輛所處的環境濕度非常高,在短時間內移動到濕度或溫度相對差異大的地點,就可能急遽的在燈具內部產生霧氣,比如從飽含濕氣的高海拔起霧山區急遽地下到平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